Warning: Creating default object from empty value in /opt/app-root/src/content/themes/salient/nectar/redux-framework/ReduxCore/inc/class.redux_filesystem.php on line 29
重新檢視香港核心價值 | Well-being in Hong Kong

重新檢視香港核心價值

By November 10, 2016Experts' Opinion, Paul's Channel

禤美瑤 | 葉兆輝

近年,社會上不同政治背景的人與不同持份者(包括政府)的關係日趨緊張,追本溯源,這種現象的成因可能與各人不同的核心價值有關。

究竟香港人堅持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各政治黨派倡導的價值觀有何差異?

檢視最近一次立法會選舉中,從每名立法會候選人的政綱內容中,可以得出啟示。我們滙集選舉事務處的資料,當中每名候選人有一頁競選政綱;由於版面限制,各候選人以簡潔字句闡述政綱內容,因此他們的核心價值與政治立場能從這些字句中辨別出來。

我們亦與對上4個年度的《施政報告》(2013至2016年《施政報告》)中提及核心價值的資料作一比較。政府在《施政報告》承諾會秉持香港的5項核心價值,分別為:自由、人權、民主、法治、廉潔管治。

這5項核心價值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今屆當選議員及其所代表的政黨倡議和重視?

綜合5個地區直選界別、35名當選議員的競選政綱,有介乎3%至31%的政綱分別提及該5項核心價值。民主是5項核心價值當中最多政綱提倡(31%),其他依次為廉潔管治(23%)、法治(20%)、自由(14%),最後是人權(3%)。然而,更有趣的是,在5項核心價值當中,沒有一項是3個主要政黨(建制、泛民和本土/激進派)均在其政綱中提到的。這能解釋香港政治黨派之間的分歧殊深。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政黨對5項核心價值的認同有所不同,從初部分析結果看,建制派偏重的是法治和廉潔管治;泛民主派則着重自由和民主,多於法治和廉潔管治;至於本土/激進派則提倡民主、自由和人權。

除了5項核心價值之外,2016年立法會選舉當選人的政綱出現頻率較高的新興核心價值,有社會公平和公義(26%)、「一國兩制」(26%)、香港的自主和自決(37%)。

推動民主 放在首位

由於選民會傾向投票給那些能夠代表其價值觀的候選人,在政綱中找到的價值觀可視為香港的核心價值。核心價值的分歧,例如有關捍衞依照《基本法》實行的「一國兩制」,相對於倡導香港的自主和前途自決的潛在衝突,可能會為社會帶來負面影響,特別是在各持份者或公共意見的代表之間未能展開建設性的對話,以及未能在政策制訂的過程中凝聚共識。

這就必須對核心價值作出全面檢視。從上述結果看來,選舉立法會議員時,港人傾向把推動民主發展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事實上,民主相關的議題很多時都能在社區中觀察得到,例如關於普選和政改方案的民意調查結果。

了解核心價值、加強公共政策對社會不斷演變的需求的回應十分重要,各人的需求往往受到社會的核心價值引導;這些核心價值也可能隨着人口動態而有所改變,特別是當內地新移民成為香港人口增長的穩定來源。不過,我們很難斷定這些改變會傾向建制還是民主。

此外,透過辨別各名候選人的核心價值觀,以及候選人與政府之間的相異之處,可在促進不同核心價值的持份者中,找出大家共同利益、建立共同基礎以促進合作的啟示。

作為本文的結束備註,核心價值有關「一國兩制」相對香港的自主和前途的衝突,已開始為社會帶來負面影響。兩名候任議員作出的宣誓、其後引發的混亂十分不幸,並對整個社會帶來傷害。我們難以確定當事人是否了解後果的嚴重性,例如觸發今次全國人大常委解釋《基本法》第104條的後果,以及釋法對立法會議員宣誓的影響。

《基本法》實際上如同香港的憲法,為「一國兩制」的實踐奠下基礎。各方務請小心處理,確保每個港人珍惜和保護的核心價值,包括「一國兩制」,使其基礎不至於受到動搖。

作者禤美瑤為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的研究生;葉兆輝為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

文章於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十日在信報刊登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